看球的时候,你是不是也遇到过这种让人一头雾水的情况?明明进球了,裁判却吹哨示意无效,解说员来一句“越位了”,然后一堆人就开始争论。特别是涉及到门将出击时的越位判罚,比如之前亚洲杯上中国队对阵塔吉克斯坦队那个球,朱辰杰的头球破门就因为队友蒋光太处于越位位置被吹掉了,当时好多球迷都觉得不理解。其实啊,这里头牵扯到的就是越位规则,尤其是当门将离开球门线后,整个防守阵型的变化会给判罚带来一些微妙的影响。
要搞懂这个,咱们得先掰扯清楚越位的基本定义。简单来说,当队友传球的一瞬间,如果你在对方半场,并且比球和对方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注意,不单单是门将)更靠近对方的球门线,那你就算是处于越位位置了。这里的关键是“传球的一瞬间”你的位置,而不是你接球的时候。
那么,问题就来了,门将在大多数时候不就是倒数第一名防守队员吗?没错,所以通常我们只需要看进攻球员前面有没有对方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通常是一名后卫)和球门线之间的位置关系。但是,当门将弃门而出,跑到后卫线前面去了,情况就变了。这时候,门将就不再是“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了,这个身份就落到了某一名后卫身上。进攻球员在队友传球时,如果身体的有效部分(头、躯干、脚等能进球的部位)比这名后卫更靠近对方球门线,而对方球门线上只剩门将或者没人,那就可能构成越位。
说到这儿,就得提提越位规则的一些新变化了。以前的规则可能更看重你是否直接参与了进攻,比如是不是你直接碰到了球。但现在,规则把“间接获利”也纳入了越位犯规的范畴。就像亚洲杯上那个判罚,蒋光太虽然没直接顶到球,但他处在越位位置,并且他的存在挡住了塔吉克斯坦队一名防守队员的移动路线,这就被认为是间接获利,干扰了对方防守,所以进球无效。裁判在判断时,不仅仅看站位,还要看这个处于越位位置的球员有没有干扰比赛、干扰对方队员,或者企图从越位位置获得利益。
为了让大家看得更明白,我简单列个情况对比:
情况描述 | 通常判罚 | 关键点 |
|---|---|---|
门将在球门区内,进攻球员在队友传球瞬间,身体有效部位比对方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一名后卫)更靠近球门。 | 越位 | 这是最经典的越位情况。 |
门将出击到后卫线前方,进攻球员在队友传球瞬间,身体有效部位比对方新的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一名后卫)更靠近球门。 | 越位 | 此时判断依据是对方后卫的位置,门将的位置不直接影响越位线。 |
进攻球员仅仅处于越位位置,但没有参与本次进攻(没触球意图,也没干扰防守球员)。 | 不越位 | 处于越位位置本身不犯规。 |
进攻球员处于越位位置,虽未触球,但其行为干扰了对方防守队员(如阻挡移动路线、遮挡视线)。 | 越位 | 规则强调了对比赛和对方球员的影响。 |
接球门球、角球或界外球。 | 不越位 | 这几种特定情况下没有越位犯规。 |
VAR(视频助理裁判)的引入,让这类判罚更加精确,但也带来了关于“体毛级越位”的争议。有时候毫厘之间的差别就能决定一个进球的有效与否。不过,听说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正在考虑温格提出的一项越位规则改革方案,大意是只有当进攻球员的整个身体都位于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之前时,才会被判越位。如果这个方案通过,那些因为身体一小部分探出就被吹掉的“体毛级越位”可能会大大减少。但这还是未来可能的变化。
所以,回到“沙特门将越位”这个话题,它更像是一个具体战例引发的对越位规则,特别是门将离开球门线后越位判定的讨论。理解这个,关键还是抓住那几个核心要素:队友传球的瞬间、你的位置相对于对方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和球门的关系、以及你是否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参与了进攻并获得了利益。
下次看球遇到类似争议判罚,先别急着骂裁判,可以多想想这几个点。足球规则也是在不断演进和完善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公平、更精彩。有时候,理解规则本身,也是看球乐趣的一部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