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球是不是有个疑问,为啥C罗明明把球踢进去了,裁判却吹哨说越位,然后进球无效?有时候看了半天回放,结果又改判有效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咱们就掰扯掰扯这个“越位”,特别是围绕C罗的几个经典案例,看看规则到底是咋说的。
首先得搞明白,啥是越位。 简单来说,就是在进攻方球员出球的那一瞬间,接球的那位队友,如果身子在球的前面,并且在他和对方底线之间,对方球员只剩下一个(通常就是守门员)或者一个都没有,那就算是处于越位位置了。不过啊,光站在越位位置还不算犯规,裁判不会吹。只有当这个队员在这个位置上去接球、或者干扰了对方防守、或者从那个位置得了便宜,才会被吹越位犯规。守门员当然是算在防守队员里面的,而且是通常意义上的“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里的最后一位,判断越位时,看的是进攻球员是不是比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更靠近球门线。
这里有个关键点,就是判断的时机,一定是同队队友传球或者触球的那一刹那。 举个例子,假如C罗启动的时机稍微早了一点,在队友传球瞬间他已经冲到了防守队员前面,那就算他之后跑回来接球,也算越位。反过来,如果他传球瞬间还在防守队员后面,然后猛地前插接到球,就算他接球时身边一个防守球员都没了,那也是好球。这个瞬间的判断,现在很多时候要靠VAR(视频助理裁判)和半自动越位技术来帮忙,肉眼有时候真的很难看清。
说到C罗,他的进球还真没少和“越位”争议扯上关系。咱们挑几个有名的说说。先看最近的一个,2024-25赛季沙特联赛,利雅得胜利对阵利雅得青年人的一场比赛。上半场补时阶段,C罗接马内的传递破门,边裁立马举旗示意越位。但随后VAR介入了,花了挺长时间回看,你猜怎么着?最后改判进球有效!为啥呢?根据报道,沙特联赛用了半自动越位技术,回放画面显示,在马内触球的一瞬间,C罗其实并不越位,他的位置比对方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通常就是除守门员外的最后一名后卫)还靠后了一点点,据说可能就领先了1厘米。这种情况下,无论后面球有没有碰到对方防守队员,C罗的进球都是有效的。这种关于是否处于越位位置的判断,属于客观事实判断,VAR可以直接告知主裁判结果,不需要主裁判亲自去看回放。
不过,也有情况更复杂的。比如2025年欧国联半决赛葡萄牙对德国,C罗的一个进球同样经历了是否越位的讨论。慢镜头回放似乎显示C罗在队友传球瞬间可能处于越位位置,但赛事的半自动越位系统给出的技术图形又显示他处于合理位置。这里还涉及到另一个规则细节:手臂位置不参与越位判定。判断越位位置,看的是头、躯干或脚的任何部分,手臂是不算在内的。最终,那个进球也被判定为有效。这说明了现代科技对判罚的影响,但也难免会留下一些争议的空间。
当然,C罗的职业生涯中,也存在过一些被普遍认为可能真的是误判的“越位进球”。像2017年欧冠四分之一决赛,皇马对阵拜仁,C罗在加时赛打进的第二个球,慢镜头回放显示,在拉莫斯传球瞬间,C罗确实明显处于越位位置,甚至有报道说越位了将近一米。连当时的裁判专家都指出这是一个清晰的误判。他加时赛里的第三个进球,同样被一些专家认为存在越位嫌疑。这些案例就是典型的因为裁判瞬间判断失误导致的争议球,放在今天VAR普及的时代,很可能就会被纠正过来。
那么,是不是所有看起来是“越位”的进球都会被吹掉呢?也不是,规则里有例外情况。 比如,队员直接接到球门球、角球或者界外掷球,是没有越位一说的。另外,如果球是对方队员“有意”救球(指队员用除手/臂以外身体部位阻止或试图阻止将要进入球门或极为接近球门的球)后弹到处于越位位置进攻队员脚下的,不算越位犯规;但如果对方队员的触球并非这种“救球”,而是无意的反弹或折射,那么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得球,就还是越位。像前面提到的C罗在沙特联赛那个球,之所以最初有争议,一部分讨论就集中在对方防守球员碰到球是属于“有意触球”还是无意的“折射”。
说了这么多,你可能觉得越位规则确实有点绕。其实看多了球,结合具体案例慢慢就明白了。VAR和半自动越位技术的引入,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误判,让比赛更公平。虽然有时候会让比赛停顿一下,但总的来说利大于弊。对于C罗这样的顶级前锋来说,他们总是在越位线的边缘游走,寻找一击致命的机会,这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和冒险。判罚的精确化,也是对他们跑位能力更极致的考验。
所以下次再看到C罗或者任何球员的进球被吹越位,先别急着下结论。可以留意一下慢镜头回放,特别是关注队友出球那一瞬间,接球队员的身体位置(记住不看手臂),以及他和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包括守门员)的相对关系。当然,也要看裁判最后的裁决和解释。足球比赛的魅力也在于这些充满讨论的话题,不是吗?希望这些解释能帮你弄懂C罗那些“越位”进球背后的门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