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有时候看足球赛,突然裁判哨响,旗子一举,进球无效——越位了!是不是有点懵,特别是听说越位还有两种情况?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咱们就掰开揉碎了聊聊这个让不少新球迷头疼的规则。其实吧,要想弄懂越位,关键得先分清“处于越位位置”和“被判越位犯规”这俩概念,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两种情况”的核心。
先说说啥是“处于越位位置”。简单讲,就是在进攻方队友传球的一瞬间,你站的位置得满足三个条件:首先,你得在对方半场;其次,你的头、躯干或者脚的任何部分,得比球更靠近对方的球门线(说白了,你在球的前面);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你的这些身体部位还得比对方倒数第二名防守球员(通常守门员是倒数第一,所以一般是除守门员外的最后一名后卫)更靠近对方球门线。 嘿,你看,光是确定位置就够复杂的吧,还得看身体部位,手和胳膊是不算在内的。 但这里有个关键点你一定要记住:仅仅处于越位位置,并不算犯规!裁判不会因为你站那儿就吹哨。
那什么时候才会被吹犯规呢?这就引出了第二种情况——“被判越位犯规”。当你处于越位位置,并且在这个位置上“参与了实际比赛”,干扰了对方或者从那个位置获得了利益,这时候裁判才会判罚越位。 具体点说,比如你在那个位置去接球或者触球了,或者你虽然没碰到球,但你挡住了对方守门员的视线,或者在与对方队员争抢球,这些行为都被视为“参与了实际比赛”,那就对不起了,犯规没商量。 所以你看,位置是前提,有没有“参与”才是判罚的关键。
咱们来个表格对比一下,可能更清楚:
特征 | 处于越位位置 | 被判越位犯规 |
|---|---|---|
本质 | 一种空间上的状态 | 一种违规行为 |
是否判罚 | 不犯规 | 判罚间接任意球 |
关键因素 | 传球瞬间的位置关系 | 是否从越位位置获益或干扰比赛 |
(表格内容基于国际足联规则精神整理)
可能有朋友要问了,那是不是所有从越位位置拿球都算犯规?也不是,这里就有几个例外。比如,你直接接的是球门球、角球或者界外掷球,那么即使你处于越位位置,也是不犯规的。 还有啊,如果球是对手有意踢给你的(救球除外),哪怕你在越位位置拿到,也不算越位犯规。 另外,如果对方就剩守门员一个人在你前面,你队友传球给你,你比倒数第二名防守队员(也就是守门员)更靠近球门,但你和球是在平行位置或者你在球的后面,那也不越位。这点有时候挺绕的。
说到这“越位陷阱”(也叫造越位),其实就是防守方利用规则玩的一个小花招。他们会在对方传球前的一刹那,集体向前移动,让进攻球员瞬间处于越位位置。 这招用好了能瓦解对方进攻,但风险也大,万一默契不够,没造成功,就可能给对方送上一个单刀球的机会,那可真是要了命了。
我自己觉得吧,理解越位规则就像是拿到了看懂足球战术的一把钥匙。刚开始接触是会觉得有点复杂,特别是现在有VAR(视频助理裁判),回放看得很仔细,连胳膊肘、脚后跟越出几厘米都能给你揪出来。但只要你抓住“传球瞬间”和“是否参与进攻”这两个核心点,多看看比赛,慢慢就能找到感觉了。希望上面这些啰嗦的话,能帮你稍微理清一点思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