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篮球比赛的时候,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有时候队员或教练被吹了技术犯规,对方只获得一次罚球,然后比赛就接着进行了,球权好像也没换。哎,这就奇怪了,技术犯规不是常说“一罚一掷”吗,怎么有时候就只剩“一罚”,没有“一掷”了呢?这其实和篮球规则的演变有很大关系,而且这几年规则刚好有挺重要的调整。
说实话,这个问题搁几年前和现在的答案还真不一样。咱们得先搞清楚,技术犯规的核心是针对那些没有身体接触、但违背了体育道德精神和比赛正当行为规范的举动。比如对裁判不尊重、故意延误比赛、使用煽动性言语或者动作,甚至包括假摔什么的。它和那种有身体接触的违体犯规或者普通侵人犯规性质不同。
那技术犯规的罚则到底是啥?这得看你说的是哪个年份的规则了。你知道吗,国际篮联(FIBA)在规则上差不多是每四年会有一次比较大的调整。关于技术犯规的罚则,就经历了一些变化。简单来说,在2014年之前,FIBA规则下大多数技术犯规的罚则是“两罚一掷”。后来修改为“一罚一掷”。而根据FIBA在2021年左右开始实施的新规,对于大多数普通的技术犯规,罚则已经变成了“一罚”(即判给对方队1次罚球),并且罚球完成后,比赛通常由原控球队或拥有球权的球队在比赛中断最接近的地点掷界外球恢复,也就是“球权不变”。 所以,现在通常情况下的技术犯规,就是“一罚没有一掷”了。
这个规则改动的主要原因,官方解释是为了避免“双重罚则”带来的不公平。你想啊,旧规则下,如果控制球的球队有个队员吃了技术犯规,后果是对方罚球一次,自己还丢了球权,这惩罚就显得有点重。而非控制球队的队员吃技术犯规,反正球权本来也不在自己手里,影响似乎就小点。这样裁判在判罚控制球队技术犯规时可能就会更犹豫。新规则统一成罚球一次且球权一般不变,感觉上就更均衡些,也鼓励裁判能更果断地吹罚,维护比赛纪律。
不过,规则这东西总有特殊情况对吧。虽然现在普通的技术犯规是“一罚,球权不变”,但有些特别的技术犯规,罚则可能还是会包含“一掷”。比如,根据NBA规则,请求超过允许次数的暂停(也就是“超额暂停”)时,虽然也判技术犯规,罚球后球权会判给对方的球队。这算是一个特例。
为了更清楚点,咱们可以看看下面这个简单的对比,了解一下技术犯规罚则的大致演变和现状:
规则阶段(以FIBA为例) | 典型技术犯规罚则 | 关于“一掷”的说明 |
|---|---|---|
较早规则(如2014年前) | 两罚一掷 | 罚球后,球权判给罚球队。 |
过渡期规则(如2014年至约2020年) | 一罚一掷 | 罚球后,球权判给罚球队。 |
当前新规则(约2021年起) | 一罚 | 球权一般不变,由原控制或拥有球权的队掷界外球恢复比赛。 |
所以,现在你看FIBA体系下的比赛(比如CBA、世界杯、奥运会等),看到的技术犯规多数情况下就是“一罚没有一掷”了。NBA目前对于普通技术犯规的罚则也与FIBA新规类似,通常是“一罚”,并且球权不变。 但像前面提到的“超额暂停”这类特定类型的技术犯规,在NBA可能还是“一罚一掷”。
聊了这么多,你会发现篮球规则也是在不断调整和完善的,目的都是为了比赛能更公平更流畅地进行。技术犯规什么时候是“一罚没有一掷”?答案就是:在现行(2021年左右修订后)的国际篮联(FIBA)规则下,大多数的普通技术犯规就是“一罚”,并且球权不变(即没有后续的“一掷”)。 NBA对于普通技术犯规的现行规定也类似。 了解这些规则变化,能帮我们更好地理解裁判的判罚,看球时也能更清晰地看懂场上的局势变化。下次看球再遇到吹技术犯规只罚一个球,你应该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